2017年9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7-10-31 信息来源:市人居环境委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9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15。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9月,我市AQI范围为24~163,优良天数为27天。PM2.5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1毫克/立方米;O3浓度为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微克/立方米。2017年9月,灰霾天数为2天,同比减少1天。

  1-9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与上年同期相比,O3浓度有小幅上升,SO2和CO有不同幅度下降。上半年灰霾天数累计为19天,同比减少1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9月“天热雨频南风强”,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有利。具体体现在副高偏强,日照时数偏多,气温偏高;偏南风频率高,北方污染传输影响少;月初台风影响,带来明显风雨影响。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受副高及台风天气交替影响。月初受台风“玛娃”、6日“古超”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污染浓度略有升高,随后台风减弱消失副高加强,局地对流降水频繁,污染浓度持续走低;9月16-19日及25-29日受大陆副高东侧偏北气流影响,近地面吹弱偏北风,扩散条件差,污染物持续积累升高,17日出现PM2.5浓度最高值59微克/立方米;其中24-25日,受热带低压外围环流的影响,全市出现明显降雨,污染浓度降至全月最低8微克/立方米。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9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1~37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除龙华区略有上升外,其他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坪山区、罗湖区和南山区。

  1-9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2~33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盐田区、大鹏新区、宝安区和龙华区PM2.5平均浓度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他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龙岗区、坪山区和南山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