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7-08-29 信息来源:市人居环境委员会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7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6。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7月,我市AQI范围为21~143,优良天数为29天。PM2.5浓度为1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2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6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1毫克/立方米;O3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微克/立方米。2017年7月,灰霾天数为1天,同比增加1天。

  1-7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PM10和O3浓度也有不同幅度上升,SO2和NO2有不同幅度下降。上半年灰霾天数累计为16天,同比减少1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7月“暴雨多日照少”,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有利。具体体现在降雨日数及降雨量显著增多,非常有利于污染物去除;日照时数偏少,臭氧光化学反应活动相对较弱,不利于二次污染物生成。但月底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污染物扩散条件十分不利,整体削弱了有利气象条件对空气质量的改善作用。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主要受副高和南风系统交替影响,晴天和暴雨天气轮流出现,高温天气,吹偏南风,扩散条件好,污染物浓度较低;14-18日台风“塔拉斯”外围环流带来持续强降雨,PM2.5日均浓度均为本月最低7微克/立方米;月末三天随着台风“纳沙”经过,外围下沉气流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天气闷热,扩散条件差,出现轻度污染天气,30日出现本月最高浓度65微克/立方米。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7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福田区、和大鹏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区、宝安区和罗湖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11~20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宝安区PM2.5浓度升幅最大,坪山区PM2.5浓度降幅最大。

  1-7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宝安区和龙华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3~34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福田区、坪山区、南山区和龙岗区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他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升幅较大的为盐田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