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7-05-03 信息来源: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3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6。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7年3月,我市AQI范围为35~99,优良天数为31天。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1微克/立方米;O3浓度为7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微克/立方米。2017年3月,灰霾天数为3天,同比减少3天。

  2017年一季度,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PM10和O3浓度有不同幅度上升,SO2和NO2有不同幅度下降。一季度灰霾天数累计为12天,同比减少2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从气象条件来看,3月“温暖少雨波动大”,污染气象条件整体与上年同期相比较为不利。雨日偏少且降雨量少,不利于污染物去除;日照时长而气温高,有利于污染物二次反应生产。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主要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交替影响。月内受3次不同强度冷空气影响,期间温湿度下降,风速加大,污染物浓度随之下降,26日出现本月PM2.5日均浓度最低值16微克/立方米;冷空气影响前后易出现静稳天气,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污染物浓度较高,1日出现本月PM2.5日均浓度最高值58微克/立方米。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7年3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福田区和大鹏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宝安区和龙华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8~41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盐田区PM2.5浓度升幅最大,龙岗区PM2.5浓度降幅最大。

  2017年一季度,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宝安区和龙华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30~46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福田区与坪山区持平,南山区和龙岗区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他各区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增幅较大的有盐田区、龙华区和大鹏新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