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7-04-06 信息来源: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2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3。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7年2月,我市AQI范围为35~88,优良天数为28天。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4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O3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微克/立方米。2017年2月,灰霾天数为3天,与上年同期持平。

  2017年1-2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5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PM10和O3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上升。灰霾天数累计9天,同比增加1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从气象条件来看,2月“温暖湿润光照强”,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不利。具体体现在降雨量减少,偏东北风频率相对较多,冷空气强度偏弱,暖湿气流影响频繁,气温较高,扩散条件相对不利。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主要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互相交替影响,污染物浓度随之波动。8-9日和23-26日受两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污染物浓度较低,25日出现本月PM2.5日均浓度最低值14微克/立方米;随着冷空气强度减弱,暖湿气流补充,气温回升,污染物浓度易累积升高。10日PM2.5浓度出现本月最高值60微克/立方米。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7年2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8~43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龙华区PM2.5浓度升幅最大,南山区PM2.5浓度降幅最大。

  2017年1-2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宝安区和龙华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31~49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南山区与去年同期持平外,其他各区PM2.5浓度都有不同幅度上升,增幅较大的有盐田区、龙华区和大鹏新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