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7-01-03 信息来源: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11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8,PM2.5平均浓度位列第6。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6年11月,AQI范围为33~111,优良天数为29天。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4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O3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微克/立方米。2016年11月,灰霾天数为4天,同比增加2天。

  2016年1-11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除O3外,其他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灰霾天数累计24天,同比减少8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从气象条件来看,11月“多雨天冷北风盛”,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略为有利。具体体现在降雨偏多,对污染物有一定冲刷作用;冷空气较强,扩散条件相对有利。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污染物浓度呈“上半月较高,下半月较低”的变化特征。月内有3股明显冷空气,分别出现在9-11日、23-24日和26-27日,带来大风降温天气,PM2.5浓度随之下降。影响间隔期间气温回升,风速减小,污染扩散条件不利,污染水平显著升高。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6年11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5~40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除盐田区和南山区外,其他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坪山新区。

  2016年1-11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1~34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坪山新区、盐田区和宝安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