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6-11-02 信息来源: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9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12,PM2.5平均浓度位列第12。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6年9月,AQI范围为35~131,优良天数为27天。PM2.5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4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NO2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O3浓度为70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2016年9月,灰霾天数为3天,同比增加3天。

  2016年1-9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除O3外,其他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灰霾天数累计20天,同比减少7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从气象条件来看,9月“暴雨密台风多北风频”,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略为不利。具体体现在偏北风频率偏高,受区域传输影响较大;后期受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和弱冷空气影响,天气平稳,污染扩散条件较差。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我市逐渐由夏季偏南气流控制的天气系统转为偏北气流控制的天气系统,污染物浓度呈现“月初低月末高”特征。月初,冷空气逐渐渗透,在高空槽、切变线及弱冷空气共同作用下,我市频繁出现局部暴雨降水过程,污染物浓度较低;月中及月末,受台风“莫兰蒂”及“鲶鱼”外围下沉气流影响,14日及26-28日,我市分别出现了污染浓度上升过程;29-30日,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污染物浓度快速下降。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6年9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3~36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福田、盐田、龙岗、光明、龙华和大鹏新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为大鹏新区,罗湖区和宝安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升幅最大的为罗湖区。

  2016年1-9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和坪山新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0~34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罗湖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