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6-10-08 信息来源: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8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28,PM2.5平均浓度位列第24。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6年8月,AQI范围为28~132,优良天数为28天。PM2.5浓度为24微克/立方米,同比持平;PM10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同比持平;O3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7微克/立方米。2016年8月,灰霾天数为0天,与上年同期持平。

  2016年1-8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除O3和SO2外,其他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灰霾天数累计17天,同比减少10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从气象条件来看,8月“阵雨密气温低北风多”,气象条件整体与上年同期基本一致。一方面,台风路径偏南,外围下沉气流引发的污染物积累影响弱于上年;另一方面,北方冷空气活跃,南下渗透与副高相遇带来的不利扩散条件导致部分时段污染物浓度升高。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我市受台风、北方冷空气及副热带高压影响,污染物浓度呈现“持续波动性升降”特征。其中,台风“妮妲”和“电母”给我市带来了两次大暴雨降水过程,空气质量改善明显;此外,受南下冷空气渗透和副高共同影响,我市频繁出现高温酷热转局部暴雨及雷暴的天气过程,偏北气流影响前期,扩散条件变差,污染物不断积累,随后冷空气不断渗透,与副高结合,形成强降水雷暴天气,污染物浓度有所下降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6年8月,全市PM2.5月均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和坪山新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19~36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福田、盐田和坪山新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为福田区,罗湖、南山、宝安、光明和龙华新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升幅最大的为宝安区。

  2016年1-8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和坪山新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0~34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罗湖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