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6-03-29 信息来源: 字号:【

  近日,环保部发布了,2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10,PM2.5平均浓度位列第7。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6年2月,AQI范围为30~87,优良天数为29天。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4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2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8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3毫克/立方米;O3浓度为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2016年2月,灰霾天数为3天,同比减少7天。
2016年1-2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灰霾天数累计8天,同比减少13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从气象条件来看,2月“湿冷多雨北风强”,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较为有利。具体体现在冷空气活动频繁,北风强劲,偏东气流大幅减少,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好;受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潮湿雨雾天气频繁,污染水平相对较低。
  (二)天气过程分析。2月污染物浓度呈现“周期起伏波动,污染轻重交替出现”特征。月初,受强冷空气影响,北风加大,温度降低,污染水平偏低,1日出现PM2.5浓度最低值6微克/立方米;月中再次出现新一轮强冷空气,污染物浓度水平较低。由于冷空气过境前后,风速较低,大气扩散条件较差,8日和22日污染物浓度出现高值,最高达到62微克/立方米。两股冷空气过境期间,暖湿气流补充,污染水平持续较低。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6年2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罗湖区和坪山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宝安区和南山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4~40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PM2.5浓度都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宝安区、龙华新区和大鹏新区。
  2016年1-2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宝安区和龙华新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3~40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PM2.5浓度都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大鹏新区、坪山新区和宝安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