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

日期:2016-08-26 信息来源: 字号:【

  根据国家环保部发布的7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深圳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列第14,PM2.5平均浓度位列第5。现对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空气质量概况

  2016年7月,AQI范围为24~169,优良天数为28天。PM2.5浓度为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微克/立方米;PM10浓度为3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SO2浓度为9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微克/立方米;NO2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CO浓度为0.7毫克/立方米,同比下降0.1毫克/立方米;O3浓度为53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2微克/立方米。2016年7月,灰霾天数为0天,与上年同期持平。

  2016年1-7月,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2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微克/立方米。与上年同期相比,除O3和SO2外,其他各项污染物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灰霾天数累计17天,同比减少10天。

  二、影响因素分析

  (一)气象条件影响。经市气象与环境科研部门统计分析,从气象条件来看,7月“高温酷热阵雨多”,污染气象条件整体较上年同期有利。具体体现在偏南风频率较去年有所增加,局部强降水频繁,有利于污染物的冲刷;副高强烈,高温晴热,光化学反应强烈。

  (二)天气过程分析。本月我市主要受偏南气流、台风及副热带高压影响,污染物浓度呈现“全月较低,部分天数异常升高”特征。其中,7-9日受“尼伯特”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污染扩散条件变差,吹弱偏北风,PM2.5浓度迅速累积,9日达到最高值59微克/立方米;30-31日受“妮妲”外围下沉气流影响,污染物浓度快速上升。

  三、各区PM2.5浓度变化情况

  2016年7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福田区和大鹏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龙华新区、光明新区和坪山新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14~23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光明新区外,其他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福田区、宝安区和罗湖区。

  2016年1-7月,全市PM2.5浓度较低的行政区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行政区有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和宝安区。各区PM2.5浓度范围在20~33微克/立方米之间。与上年同期相比,各区PM2.5浓度均有不同幅度下降,降幅较大的有盐田区、大鹏新区和坪山新区。

相关附件

相关数据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