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 > 媒体曝光

市生态环境局打响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发现问题企业59家 立案查处5宗

  自2020年10月22日开始,我局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交叉执法行动。此次行动聚焦影响VOCs废气有效收集、处理等无须监测的当前突出问题,采用联合执法帮扶的形式,组织各区开展交叉执法。

  据统计,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通过交叉检查和自查方式,累计出动检查人员833人次,检查企业310家次,发现问题企业59家,立案查处5宗,涉及四个配套办法案件2宗,执法成效显著。

喷漆产线无治理设施、涂料未密封作业

  执法人员来到宝安区内一家涉VOCs企业—深圳市鼎盛盈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存在VOCs原辅材料台账和废气处理设施台账不规范,喷漆工艺废气有组织无处理,喷漆房未密排风扇,管道破损,涂料未密封作业以及注塑工艺无组织排放等问题。针对发现的以上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指导该企业完善台账,落实车间废气治理设施,撤除车间排风扇,完善车间密闭性和日常管理,避免再有管道破损、涂料未密封作业等情况发生,并将持续跟踪调查企业整改情况。

收集管道破损

  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罗培庆表示,挥发性有机物交叉执法行动将持续到年底。接下来,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坚持执法与帮扶相结合,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指导企业达标排放,切实削减VOCs废气和机动车尾气排放,为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增添助力。

  据了解,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截至10月31日,全市剩余可超标天数为5天(标况为0天),完成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AQI达标率)达96%的任务十分艰巨。

  当前正值臭氧污染最频发的秋冬季节,是实现全市AQI达标率的关键阶段,减少臭氧生成的前体物——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总量是减少臭氧污染的重中之重。(来源:深圳新闻网)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