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 > 媒体曝光

挥利剑 斩“污龙”深圳市生态环境执法取得突出成效

  为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以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契机,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执法能力建设,通过实行最严格的环境执法与最优化的环境监管,持续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扎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防线,切实解决了一批突出环境问题,为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全国首个副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稳定达到欧盟标准、“无废城市”建设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一项项荣誉代表着深圳市三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已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正不断走向新高,生态文明建设也正不断结出累累硕果。

  挥舞“利剑”,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

  深圳是一个经济、产业和人口大市,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曾经付出了巨大的环境成本。2016年初,深圳310条河流中有159个黑臭水体,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数量最多,茅洲河、深圳河等五大河流水质都是劣Ⅴ类。

  2018年,深圳市严格按照广东省的统一部署,全面打响了污染防治攻坚战。面对生态环境短板,深圳市痛定思痛,决心以最大力度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全面提升。

  其中,作为标志性动作,一把“利剑”开始高悬在污染排放企业上空,以最刚性的环境执法,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重要支撑,也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供重要保障。

  早在2017年,深圳市就已率先启动了“利剑一号”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以整治黑臭水体流域内涉水工业污染源为重点,全面拉开全市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大幕。

  2018年,深圳铁腕治污驶入全面发力的快车道。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深圳开始以更强硬的措施、更刚性的执法和更严厉的手段来开展 “利剑二号”、“利剑三号”、“利剑四号”系列生态环境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全面实施“散乱污危”综合整治。

  正是有了“锋利”的“剑”,才能够有力地斩断污染这条“恶龙”。

  “利”体现在环境违法行为的“零容忍”。为持续加强执法高压态势,深圳市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构建了党政主导、铁腕治污的环境执法新格局。

  据介绍,“利剑”系列行动由深圳市分管领导亲自动员部署,取点面结合、打防并重、查治同步、管服相济治理原则,聚焦聚力各类涉水污染源,用足用好各种惩治措施,继续保持生态环境执法的“利剑”锋芒和高压态势。

  数据显示,“利剑”系列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对9897宗环境违法行为实施行政处罚,处罚金额8.13亿元。实施按日连续处罚10宗,累计处罚金额2432万元,实施查封扣押501宗,限产停产207宗,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68宗,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118宗,执法力度位居全国前列,执法震慑成效显著。

  “利”也体现在进一步压实企业责任。为切实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解决环境污染顽疾,“利剑”系列行动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

  据介绍,2018年以来,深圳市以深圳河、茅洲河、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等“五河流域”和涉黑臭水体治理的城市交界区域、工业聚集区、工业园区为重点,开展“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全面摸清“散乱污”企业(场所)的底数,依法实施分类整治,截止到2020年底,累计完成“散乱污”企业整治1.77万家,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环境保护、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多赢。

  此外,针对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深圳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利剑”开展多项专项执法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如通过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和农贸市场涉水污染源环保专项执法检查,进一步摸清全市机动车维修企业和农贸市场涉水污染源的现状,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和处置废机油、废电池、废滤渣等危险废物的违法行为以及农贸市场废水直排等问题,推动全市机动车维修行业提升环保管理水平,规范农贸市场排水管理。

  经过持续不懈努力,深圳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提升、深圳全市五大河流均稳定达到地表Ⅴ类水标准;全市159个水体、1467个小微水体稳定消除黑臭,率先在全国实现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PM2.5下降至17.8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持续向好,接近世界卫生组织第一阶段标准;海洋生态环境改善明显。

  创新执法,对违法企业形成持续威慑力

  近期,深圳市生态环境部门执法人员在龙岗区的一条河道内发现有白色液体,经检测,发现该液体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这些污染液体从何而来?尽管作案隐蔽,执法人员也很快就抓到了排污元凶。

  “通过溯源执法,我们很快确认了这些污染废水来自某纸制品企业的印刷车间,并对该公司进行了严厉的行政处罚。”该执法人员介绍。

  溯源执法、联合执法、“点穴式”执法、“正面清单”执法……这些在“利剑”行动中不断创新的执法方式,已然成为深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保障支撑。

  时间紧、任务重,为将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苦仗、硬仗打成胜仗,深圳在深化“利剑”系列行动的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执法方式,提高治理水平,抓住重点关键,加强联创联动,合力推动各项污染防治任务落实落细,着力提高深圳市生态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

  一方面,深圳持续强化执法力度,通过不断推进生态环境执法领域创新,坚决震慑打击严重违法者,维护法律权威。

  据介绍,在“利剑”行动中,深圳开展联合执法,不断强化不同职能部门之间的执法合力,对违法企业形成持续威慑力。

  2019年“利剑三号”行动制定出台《“利剑三号”全市统一执法行动日工作方案》,将每周三定为“利剑三号”专项执法全市统一行动日,支队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各区管理局由分管副区长统筹,会同辖区公安、城管、水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将执法行动常态化、正规化,有效震慑违法企业。同时,进一步强化“两法”衔接,为在重点流域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与深圳市公安局形成联合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常态机制,成立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办公室,两部门联合出台《深圳市茅洲河流域联合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执法行动方案》,建立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紧密对接协作机制、最快捷的联动响应机制和最强力的案件查办机制。

  同时,深圳创新开展“点穴式”执法,依据环境质量变化、污染源信息研判及群众投诉举报线索,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问题和重点企业,加大执法力度,按照“不定时间、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的方式,依法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并通过媒体曝光,提升环境执法震慑力。

  为有效遏制工业区排污口超标排放,深圳市建立了水质特征指纹库,创新开展溯源执法。

  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出现污染事故时,环境执法队员就会通过调用移动式监测车进行管线布点监测锁定来源范围,并调用指纹库数据进行相似度比对,锁定异常排污嫌疑企业,开展精准执法,目前已成功溯源追踪查处多宗违法案件。

  另一方面,深圳也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执法温度,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据介绍,深圳建立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采取免、减、非、信、容“五字方针”予以跟进,对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内企业实施“四罚一免”。同时,采取“双随机”环境执法监管机制、告知承诺式执法方式,压实生态环境属地管理责任,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企业利剑高悬”。

  目前,深圳市已收集、公布了六批正面清单企业,全市共纳入清单企业381个,执法部门对企业进行现场帮扶436次。

  科技借力,构建全方位立体监管体系

  如果说环境执法是打击环境违法犯罪“铁拳”,那么环境监控则是环境保护的“哨兵”。若要让“铁拳”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更有力,就需要让“哨兵”更灵敏。

  为此,深圳市以提升生态环境监控和执法能力为目标,通过向科技化、信息化借用战斗力,构建了一套智慧环境管控体系,使执法行动响应更迅速,指挥调度更高效,打击违法更精准。

  记者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里看到,全市重要污染源的现场画面出现在一张巨大的显示屏上,其中如果有环境污染的违反行为,都能在屏幕上及时曝光,无所遁形。

  这是深圳市打造的生态环保“雪亮工程”,通过在全市主要污染源各关键节点安装可视化监控设备,有效解决现实中违法排污“发现难”的问题。

  “遏制环境违法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让违法行为一发生就能被发现。”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此,深圳市着力构建了一套可视化监控体系,包括在主要河流布设高清摄像头和监测微站,对全市310条河流、402个断面实施“一周一测”,以及在各黑臭水体和入河排污口使用人机、无人船进行定期巡查走航拍摄开展重点管控。

  目前,深圳全市已安装超过5000个可视化监控设备,200多条重点河流、159个黑臭水体、5510个沿河排水口都已被纳入可视化日常管控中,形成有效监控,环境监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此外,深圳按“点—线—面”布设污染物排放在线监控网络,在工业聚集区污水、雨水管网关键节点布设了水质在线固定监测站点和移动监测车,形成区域排污监测网络,执法人员能够及时掌握各点位水质情况。

  “环境违法的认定往往会因各种因素的影响面临‘取证难’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

  为了破解这项难题,深圳还对577家重点涉水工业污染源安装了8路视频监控设备,并配套安装远程自动采样设备,通过采集水平衡监控、水质自动监测、自动采样、反控截污、远程视频监控,实现企业排污、污水处理等流程的全过程实时监控,一旦发现异常,即可实施远程采样,固化证据。

  与水环境监管异曲同工,深圳的大气环境监管能力也大幅提升。目前,已对全市300家重点涉VOCs企业安装了工况监控,实现对大气污染源实时在线管控,对污染源企业形成了一定的环保威慑作用,大幅提高了企业废气处理设施的“有效”使用率。

  为了进一步全面提升现代化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让环境执法既“打得准”,又“靠得住”,深圳还全力推进执法指挥平台建设,打造“互联网+监管”体系。

  据介绍,通过搭建分析数据库,全市环境监管执法业务全流程已串联起来,有效实现污染态势智能研判和远程感知端的智能调度。

  同时,深圳市还建立了执法指挥调度系统,绘制重点流域污染源信息图和排污管网图、点位图和现状表,结合污染源数据库形成“一库一图一表”,实施挂图作战,实现全市执法的统一指挥、统一调度。

  “在科技信息化的助力下,深圳市实现了对环境违法行为及时发现、精准打击,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上述负责人表示。(来源:中国环境网)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