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开展“利剑四号”执法行动——“利剑”出鞘聚焦大鹏新区水污染防治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的决策部署,持续加大污染源执法力度,巩固“利剑”执法成果,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5月13日,大鹏新区响应深圳市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四号”行动指挥部号召,组织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新区水务局、新区应急管理局和深圳市公安局大鹏分局共同开展了“利剑四号”执法行动。

  图片2.png

  此次执法行动由新区分管领导吴华根同志带队,主要检查了深圳市深水水头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葵涌水质净化厂的在线监测设备和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应急演练情况、有限空间和安全管理制度、生产台账、落实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危险化学品的备案登记、储存和使用情况等。经现场检查,葵涌水质净化厂各项设备均正常运行,在线监测数据无异常情况。

  图片3.png

  随后,华根同志听取了各单位相关检查情况汇报,并对企业监管工作作出进一步要求:一是要求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指导和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做好在线监测设备和污染防治设施等的日常维护管理工作,确保各项设施正常运行,确保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二是要求各单位依职责落实新区企业监管工作,共同做好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巩固“利剑”行动成果,决胜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下一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将继续做好环境监管工作,提升新区环境质量:一是统筹开展“利剑四号”行动,印发专项工作方案,针对入河、入管、入海三类排污口开展溯源执法,针对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小废水”企业、“散乱污”企业三类污染源开展交底执法,做好新区水污染防治工作;二是继续加强环境执法巡查工作,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做好新区企业环境监管工作,“零容忍”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加强部门联动,统筹相关部门执法力量,针对新区突出环境问题和执法任务清单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利剑四号”顺利开展;四是做好企业宣传和指导工作,采用宣讲、培训、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手段,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全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打击违法排污行为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行动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果。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