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龙岗深入开展“利剑四号”环保专项执法行动

  5月14日上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联合惠州市生态环境部门,聚焦淡水河上下游、左右岸、插花地等区域,继续对两地重点污染源开展交叉执法行动。

图片1.png

  此次专项行动,旨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深圳市生态环境专项执法“利剑四号”行动方案》的具体举措。两市生态部门按照“统一部署、协同执法、互通信息”的原则,制定市级和区(镇)级协调机制。市级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联合执法协调会,通报两市执法情况,研判环境执法形势,部署两市“ 联合执法周”活动,针对两市污染联防联控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开展执法检查,查办大案要案,整治突出环境问题。区级每月召开一次联合执法协调会,互通信息、交流经验、研究问题、部署行动,如有专项任务、突发环境事件,可按应急联合执法行动安排,随时启动联合交叉执法行动。

  本次行动,重点以涉水污染源、涉VOCs企业、“散乱污”企业(场所)非法排污和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为重点开展联合交叉执法,交叉执法组先后查看了黄沙河、屯梓河两条深惠跨界河流水污染情况。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黄沙河深惠交界段因截污工程导致污水入深的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当天,执法组还检查了黄沙河附近的重点污染企业,对河道两旁企业的污水排放情况进行仔细核查,并通过水质在线自动分析仪查看水质情况,现场未发现偷排漏排等违法乱象,执法人员针对环境管理精细化程度不高的问题也提出整改意见。

图片2.png

  2020年是深圳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水污染治理任务进展如何、成效几何,执法人员手上的几张图显示得一目了然——深惠跨界3条河流都建有污水处理站,挂图作战汇集了坪地街道重点污染源企业、涉气企业、河道监测点……龙岗区生态环境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提前掌握本辖区污染源现状,将重点污染源、“散乱污”企业(场所)和其他类污染源名单已编制好作战图。

  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 ,将围绕“重点企业污染源分布图”“河流监测点分布图”、“涉气企业分布图”全面实施挂图作战,建立多层次、多类型、动静结合的挂图作战体系,直观、动态展示水环境综合整治全过程。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