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高科技助力“利剑四号”高效执法

  为贯彻落实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2020年1号令,巩固“利剑”系列生态环境专项执法成果,提升水、气环境治理成效。6月3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率队前往宝安燕罗街道开展“利剑四号”执法检查,执法支队副支队长罗培庆、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副局长张琳等同志陪同参加。

  上午,执法检查组来到塘下涌河(雄宇路段),就河道水质情况进行现场巡检,由专业人士通过无人机设备对塘下涌河两岸125个排口可能存在的溢流、工业废水入河等情况进行了航拍检查。许化同志指出,汛期期间,基层管理所要提高警惕,加强对重点排污单位的监督管理,对涉及污水入河等违法情况要迅速出击、依法处置,严防雨污溢流情况发生。

  随后,执法检查组对塘下涌河边上的住友电工电子制品(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良益实业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详细了解了这两家重点排污单位在“577工程”项目中的进度,要求服务单位要加快“577工程”项目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联网及交付使用,并就优化生态环境部门检查模式探讨研究,提出要突破传统核对危废拉运合同、核对拉运台账等检查模式,大胆探索危废袋标准化、电子化、标签化等管理模式,如从企业压泥机源头便采用统一制式全密封的危废专用收集袋,在危废封装后即刻封口并使用电子标签对其重量、种类等进行信息标记,电子标签需指定处置单位进行开启识别等。

  最后,执法检查组对位于塘下涌河边上的涉大气重点排污单位开展执法检查。现场使用无人机对人力检查的死角暗巷进行排查。许化同志指出,生态环境部门要善于运用科技设备,提高智慧管控水平,对重点排污单位实施“全天候”监控,保持对违法排污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为全市河流水质全面稳定达标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