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赴大亚湾海事局开展海陆统筹工作座谈

  8月3日下午,为贯彻“美丽海湾”建设理念,提高海上生态环境综合管控能力,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局长洪晓群带队赴大亚湾海事局开展海洋生态文明共建交流。双方就提升海湾生态环境质量、海上风险应急以及建立跨部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执法协调机制进行了充分交流。

  已编辑图片

  大鹏新区作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海洋污染防治工作需要高位高标推进。新区海域面积广、海岸线长,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工作面临多部门执法有交叉、海洋执法压力大等问题。近期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和大亚湾海事局等部门,开展了海洋环境联合执法等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应将这种机制进一步固化。大亚湾海事局局长陈培忠指出,海洋污染防治工作要始终坚持完善海上生态污染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执法程序,提升海湾环境治理能力,推动陆域污染和海洋污染治理。要让船舶的航行更安全,也要让大鹏湾更清洁。

  大鹏管理局局长洪晓群强调,各部门要积极探索陆海统筹监管体系,探索陆海统筹保护发展新格局。一是完善跨部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与执法协调机制,汇集新区海洋执法力量,加大海洋环境污染打击力度,提升海洋环境综合整治效率;二是建立大鹏海洋生态环境信息通报机制,有助于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海洋生态环境数据共建共享;三是落实各部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职责,完善海洋及海岸带生态环境风险协作管控,提高大鹏半岛海上生态环境风险应急能力。以后各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整合信息资源、执法资源。加强优势互补、合作共进,才能在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中脱颖而出,共同护卫美丽大鹏。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