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四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多措并举全力应对重污染天气

  针对近期重污染天气,支队采取“市区联动、部门联合、分析研判、销号整治、督导检查、整改落实”等多项举措,确保把源头减排工作落到实处,持续巩固深化治理成效。主要做法有:

  一、领导重视,认真部署

  支队将应急减排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统筹全市执法力量开展统一行动。许化支队长高度重视,9月3日组织全市各管理局、各相关部门召开重点区域污染源监管执法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具体工作,并于9月4日带队分赴南山、宝安督导调研,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其他队领导也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执法检查,推动源头减排和末端整治工作。

  二、强化督导,分组下沉

  根据分区包干工作要求,支队组建“5+2”下沉督导组,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下沉督导,切实压实各辖区管理局监管执法责任,保障执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9月1日-9月6日,为加强应对极端天气,支队“5+2”下沉督导组共出动执法人员42人次,对罗湖、福田、宝安、龙华、光明、龙岗、坪山、盐田、大鹏新区以及深汕合作区等区进行督导检查,共检查涉VOCs企业57家,发现存在问题的15家,共18个问题,其中,现场责令整改7个,现场已立案调查1个,其余10问题均交由属地生态环境部门跟进处理。会同市计量院,罗湖、福田、宝安、坪山等四地管理局及交警部门同步开展机动车路检联合执法行动,合计出动135人次,累计检测机动车6323辆,对其中13台超标车辆下达了强制维护通知书。

  三、大力攻坚,推进整治

  (一)聚力清零,开展VOCs销号整治。一是根据300家涉VOCs企业工况监控数据,强化污染源信息研判,对数据异常、已反馈整改但仍处异常的企业开展排查整治。二是督促重点企业落实强化减排,对涉VOCs排放企业开展突击检查,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推动各辖区涉VOCs排放企业落实错峰生产要求,确保企业切实落实应急减排工作。三是对照清单,对VOCs销号整治的企业按30%的比例进行抽查,开展突击执法,确保整治到位。四是实施“清零”行动,光明区出动1571人次,检查散乱污企业454家次,立案查处12家,下发处罚决定书7份,处罚金额共计25.5万元。

  (二)聚焦重点,开展工地扬尘整治。重点检查企业废气收集、净化工艺运转等关键环节,工业区旧城改造项目、地铁车辆段工地施工项目等重点项目,龙岗、龙华、光明等重点区域,累计抽查260家工地,发现26家工地存在扬尘污染问题,现场已督促落实整改。

  (三)聚合力量,开展机动车排放监管联合执法。一是强化部门联合,联合交警成立机动车尾气路检组,开展汽车尾气排放检测、柴油车整治、用车大户入户抽检。二是开展汽修企业污染减排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汽修企业是否使用低挥发性原辅材料,废气处理设施是否正常使用,是否有VOCs相关原辅材料的MSDS、采购单据、废气处理设施运行维护台账。三是开展油气回收执法检查,实施登记台账式监管,确保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正常使用。9月5日,执法支队出动12人次,检查6个加油站,各加油站油气回收系统均正常使用并建立登记台账,未发现环境违法行为。

  四、紧盯目标,持续发力

  9月7日,初汉局长主持召开AQI达标工作部署会,高位推动完成省市1号令有关AQI达标率≧96%任务要求。下一步,执法支队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部署要求,细化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区域巡查检查,不断完善协同保障机制、沟通联系机制与联合防控机制,切实为大气环境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