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五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大鹏新区开展全市首次陆海联合环境应急演练

  为健全跨部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协调机制,检验新区应对陆源污染海域环境应急领域的指挥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2021年12月3日,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全市首次陆源污染海域联合应急实战演练,大鹏新区领导吴华根同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

1.jpg

  此次演练由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统筹策划,联合大亚湾海事局组织开展,新区水务、消防等部门参加了演练,以“废柴油运输车辆途经海域岸边时突发罐体穿孔泄漏事故”污染陆域和海域为实战模拟场景,各单位及时响应、联合出动、积极应对,有序开展源头堵漏、现场监测、污染处置等工作,使陆地污染消除,海水水质恢复良好,应急事故得到及时有效处置。

2.jpg

  吴华根同志对演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此次演练是《大鹏新区海陆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合作备忘录》签订以来开展的首次海陆联合环境应急实战演练,也是全市首次开展的陆源污染海域联合应急演练,具有积极示范作用。演练使用无人机、“大鹏新区生态环境监测监管平台”的环境风险地图等科技辅助手段,并邀请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观摩,为探索建立常态化海陆联合环境应急实战演练机制、陆海统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机制等创新机制打下基础。

4.JPG

  下一步,新区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建立健全“海陆统筹、海陆联动、海陆一体”的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纵深推进海陆统筹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助力新区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