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五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召开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工作部署会

  为认真贯彻市、新区疫情防控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确保新区涉疫医疗废物消毒、收集、贮存、拉运、处置全流程规范管理,5月18日下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组织召开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工作部署会,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新区医疗健康集团、涉疫产废场所以及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DSC_1089.JPG

  会议首先组织观看了“深圳市涉疫医疗废物安全处置全流程操作规程视频”,其次对近期各涉疫产废单位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开展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工作培训,着力从医疗废物源头分类管理、医疗废物贮存间及拉运作业区域单独分区设置和单独封闭管理、废水余氯监测及每日信息报送等方面全面提升新区医疗废物废水管理水平,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最后就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工作进行交流。

DSC_1100(1).JPG

  会议强调,一是强化医疗废物废水监管。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指导各涉疫产废单位做好医疗废物废水管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二是落实产废单位主体责任。各涉疫产废单位要对现场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做好医疗废物装袋收集、装桶贮存、消毒防疫和拉运作业现场管理。三是规范收运医疗废物。各医疗废物收运处置单位要做好收运车辆和收运人员调度安排,定期对收运作业人员开展规范作业培训,并每日督促收运人员规范穿戴防护服、规范消毒、规范作业,确保新区涉疫医疗废物日产日清。四是做好医疗废物减量化。从源头上做好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减少医疗废物的产生量,共同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此次会议进一步深化各涉疫产废单位对做好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了各涉疫产废单位医疗废物规范化管理意识,有利于加强新区医疗废物安全化、规范化收运处置工作。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将严格落实“一对一”监管制度,从快从严从紧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加大疫情防控监督管理力度,压实涉疫场所环保主体责任,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医疗废物废水环境监管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