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五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召开2022年大鹏新区在建工地企业服务会

  为帮扶新区建筑工地做好环境管理工作,解决扬尘污染和施工噪声扰民问题,在中、高考期间为新区考生营造宁静和谐的备考和考试环境,5月31日下午,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分管领导刘武新同志主持召开了2022年度大鹏新区在建工地污染防治措施及绿色示范工地创建企业服务会,新区住建、水务、交通、建筑工务署、办事处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及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316.jpg

  会议首先通报了2022年以来新区建筑工地施工信访投诉情况。随后,针对各建筑工地代表提出的日常施工中遇到的扬尘和噪声防控问题,各主管部门现场予以解答,并指出各施工工地应加强与周边居民沟通,积极向辖区办事处、社区报备信息,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最后,各参会单位共同研究了“绿色示范工地”创建有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602144307.jpg

  针对各参会单位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刘武新同志指出:环境信访维稳工作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其中,建筑施工噪声、扬尘污染扰民问题是环境信访维稳工作的重点,需要新区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筑工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通力合作,共同做好建筑施工噪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一是压实主体责任,提升管理水平。建筑工地要主动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八个必须”“六个100%”等要求,合理安排施工时间,规范申请中午或夜间作业证明,尤其在中午、夜间等时间节点,要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规范,做好群众沟通解释工作,全力保障新区群众环境权益。二是合理部署安排,强化沟通协调。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强化统筹,各行业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建筑施工噪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依职责加强监管,同时,加强联合执法、联合座谈、联合培训等部门间联动措施,多措并举共同做好新区建筑施工噪声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三是落实护考要求,营造安宁环境。今年6月将陆续举行普通高考、中考和初二学业水平考试等多项重要考试,要加大环境巡查力度,督促建筑工地严格落实考试期间停产要求,严厉打击各类产生噪声干扰考场周边环境的行为,在考试期间营造安宁的备考、考试环境,全力为新区考生护航。

  随着新区经济逐步复苏,企业需要更多、更全、更精准的政策指导、技术帮扶和咨询服务,此次企业服务会是新区生态环境部门提升企业环保法律意识和规范化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市生态环境局大鹏管理局将继续做好新区环境监管和企业指导帮扶工作,夯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助推新区企业发展。同时,以“绿色示范工地”创建为契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建筑施工噪声扰民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海大鹏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