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利剑五号专项执法行动 > 执法动态

市生态环境局深汕管理局组织召开2022年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培训会

  深汕特别合作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低,施工废水、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噪声扰民案件逐年增多,危险废物管理不完善。为协同施工单位解决以上难题,稳步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2022年7月14日,市生态环境局深汕管理局(以下简称“深汕管理局”)召开2022年深汕特别合作区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培训会,43家施工单位环保代表参加了培训。

449070370.jpg

  以“1+2”举措做保障,废水废物明去向

  专家向施工单位详细介绍了“1+2”保障机制,即1个环境监理考核工作指引,配套2个集中收运处置措施。其中考核工作指引围绕水、气、声、渣四大板块,根据建筑施工前期、中期、后期的污染特点,以“改卷子”的形式对建设项目环境要素进行逐项评分,优奖劣惩,创建一批环保优秀示范(绿牌)工地。2个集中收运处置措施则是通过前期市场调研,形成施工废水、危险废物收运单位推荐清单,实现规范化处置。

942873436.jpg

  以新《噪声法》为契机,农村噪声监管有法依

  专家围绕噪声污染防治历程与立法背景、修改亮点、条文解读等方面对新《噪声法》进行了深度解读,特别是新《噪声法》扩大了适用范围,将建筑施工噪声等仅适用于城市市区的规定,修改扩展至农村地区,填补了深汕特别合作区建筑施工类噪声扰民案件无法可依的空白。

  深汕管理局副局长陈玉轩同志在会上表示,召开此次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培训会,为施工单位环境污染防治提供了举措,指明了方向,各施工单位要高度重视,强化施工废水、危险废物管理,进一步落实“7个100%”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八个必须”噪声防控主体责任要求,推动河流水质稳定达标,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下一步,深汕管理局将运用好环境监理考核机制,引导施工单位落实落细各项环保措施,全面提升自身的环保主体意识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并以新《噪声法》为契机,加大各类噪声源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顶风违规违法行为,全力护航“宁静深汕”。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