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栏 > 2021年 > 实战练兵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赴宝安区调研生态环境执法工作

  3月17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许化赴宝安区调研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建筑施工噪声监管和茅洲河流域污染源监督执法工作,罗培庆副支队长、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赵胜军局长陪同调研。

图片1.png

  在福永街道,许化支队长调研了基层模范环保所创建情况,听取了宝安管理局关于环境智慧管控系统建设情况的汇报,对宝安管理局队伍建设与信息化建设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执法标准化建设一是要细化执法岗位职责,充分体现污染源执法责任;二是加强队伍动态管理,做到执法有目的、有任务、有去向;三是按要求全面补充、配置执法装备。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一是要实现“一体化”,建设一套完备的信息化系统,充分利用市、区、街道信息化资源,做好上下衔接、数据互通、数据关联;二是实现“智慧化”,让数据多跑,从污染源数据收集出发,运用后台分析研判决策,实现科技化、精准化管控;三是实现“规范化”,要建立健全配套制度,才能使信息化系统使用达到用得上、用的顺、喜欢用的效果。

图片2.png

  在松岗街道,调研组检查了建筑施工工地扬尘、噪声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现场要求施工单位在依法做好扬尘、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基础上,在工地外显著位置公告污染防治措施和工地负责人联系方式,在工地办公区设置信访接待点,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争取群众理解、支持。

图片3.png

  随后,调研组前往某企业调研“577”水平衡工程项目落实情况,了解有关“577”工程安装及运维情况介绍后,要求企业在577监控室外张贴能反映企业基本信息、监测因子、具体功能的标识信息。

图片4.png

  最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听取宝安管理局关于生态环境信息化建设、建筑施工噪声管理和茅洲河流域监管执法工作汇报,并与新桥、松岗、沙井、燕罗等街道环保所基层执法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图片5.png

  许化支队长表示,茅洲河流域水质向好,离不开基层一线的拼搏付出,当前茅洲河水质管控已迈入新阶段,亟需保护好茅洲河流域的治理成果,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他强调,一是在监管执法上坚持“严”的方向不放松,严防非法排污。要建立健全发现机制,结合信息化建设、污水管网监控,对“证”监管,找到症结,最终消除隐患、消除风险;建立健全处置机制,不要局限于末端的执法处罚,用好“红黄牌”整治、环保主任、环保码等手段解决问题。二是在信访维稳上坚持目标导向不动摇,满足群众诉求。健全预防机制,做好源头防控,基层环保部门要搭建有效沟通的桥梁,督促企业主动公布环境保护信息,设立好信访接待点,点对点、面对面的化解群众矛盾;要健全责任机制,明确责任主体与责任清单,比如施工单位准备施工前,可要求其向环保部门提供产生噪音、扬尘的工艺清单,确保环保投入资金到位,并分阶段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无论是环境执法问题还是环境信访问题,统一实行清单管理、对单执法、对账销号,扎扎实实执行工作。


相关附件

为您推荐: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