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专栏 > 2020年 > 实战练兵

【最美基层环境工作者】:江泽川,勇于担当,不负韶华

图片15.png

       他叫江泽川,是深圳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松岗所所长,曾在2019年11月份广东省委书记李希调研茅洲河时作为基层环保所所长代表,汇报茅洲河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并两次被李希书记点赞。

  自2008年大学毕业,江泽川就投入到环保战线,扎根基层,先后在环境执法、信访调处、污染源监控等岗位锻炼,基层执法经验丰富,对所管辖范围内的污染源情况了如指掌。2019年6月轮岗,江泽川作为最年轻的所长,被安排到污染源监管压力最重的松岗街道,他毫无怨言,一肩挑起这个重担,与同事共同战斗在最苦最累的一线,为茅洲河流域生态环境的提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忘初心,坚持以服务为主,帮扶指导企业治污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江泽川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他始终相信:“提高企业的治污能力,指导企业做好规范化管理,才是监管执法的初衷”。

  面对辖区电镀、线路板等重污染企业高度集中,企业治污水平良莠不齐,江泽川以帮扶指导企业治污为切入点,着力于提高企业设施的达标处理能力,组织环保专家对辖区废水达标能力不足的企业进行全面核查,借助专家的专业知识及从业经验,现场指出企业存在的问题,并列出整改清单,从车间废水收集、废水分流、“四明三清”,到废水处理单元设计、处理工艺的优化,设施自动化加药、电子化控制系统等等,手把手教企业进行整改。2019年6月轮岗至松岗所至今,江泽川累计组织专家、指导帮扶江碧工业区内10家企业完成废水治理设施的升级改造。

图片16.png

江泽川组织专家对企业废水处理工艺的合理性及设施运行状况进行仔细核查

图片17.png

江泽川就核查发现的问题约谈企业负责人,督促指导企业进行设施升级改造

  从严执法,以铁腕手段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作为基层所的领头人,江泽川以身作则,坚持共产党员的底线意识,以铁腕手段,对违法企业从不手软。

  2019年11月,所里巡查人员在市政管网监测点发现水质异常,怀疑有槽罐车倾倒浓废液。江泽川随即组织全所执法员,成立专案组,当天就对该片区进行布控,安装视频监控。一周后,果不其然,专案组人员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发现了一可疑槽罐车,并迅速获取该货车违法倾倒浓废液的视频。江泽川第一时间将该情况向辖区派出所报案,并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协助查找该货车。第二天下午,交警中队终于在邻近街道某修理厂发现该货车,江泽川和派出所民警马不停蹄赶往该修理厂,并成功将该货车司机带回派出所突击审讯。当天晚上,江泽川与所里执法员,轮流对该货车司机进行思想教育,最终经过3个多小时苦口婆心地教育,该货车司机终于对违法倾倒浓废液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图片18.png

江泽川联合辖区派出所办案民警进行现场调查、取证

图片19.png

江泽川组织执法人员在派出所对货车司机进行连夜突击审查

  去年,江泽川带领所里执法员对某工业区管网进行检查,发现某线路板公司厂区外污水井中有少量重金属废水外排。江泽川立即安排执法员对该公司进行地毯式排查,最终在废水站发现了一可疑的石板,掀开后发现是综合废水收集池,但该池体防腐层已破损脱落,废水可能从该池子渗漏外排。企业负责人矢口否认该废水池渗漏,江泽川立即组织执法员用示踪剂进行示踪,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实验,含示踪剂的废水在厂区外污水井内被发现。最终,面对铁一般的事实,企业负责人不得不承认因管理不善,对设施运行保养不到位,导致废水收集池破损,废水外排。

图片20.png

江泽川组织执法员检查企业废水站,查找废水渗漏点

  通过该次执法检查,发现企业设施普遍存在运行保养不到位的情况后,江泽川举一反三,立即组织辖区重点排污单位召开现场警示会,通过还原执法检查现场,指出企业管理漏洞,督促企业立即开展自查自纠,防患于未然。

微信截图_20200903174715.png

江泽川组织辖区重点排污企业召开现场警示会,通过还原执法现场,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现场教育

  作为宝安管理局最年轻的基层所长,江泽川总是这样教育所里的年轻同事:我们作为80、90年代的人,是既幸福又累的一代,但既然时代赋予了我们重任,那就应该义无反顾的挑起重担,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