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 无障碍关怀版手机版 扫码访问手机版 数据开放数据发布繁體智能机器人 本站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 > 主题服务 > 专题专栏 >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在广东 > 督察动态

全省各地部署全力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东省动员会在广州召开后,全省各地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省动员会精神,迅速行动部署相关配合工作,要求认真落实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

  广州:7个“到位”以整改促发展

  广州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及配合保障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部署相关配合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硕辅强调要把接受督察、配合督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要确保组织领导全面到位、支持配合快速到位、情况掌握精准到位、信访投诉化解到位、问题整改彻底到位、信息公开及时到位、追责问责严格到位。要把督察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实现以督察促整改、以整改促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美丽广州。

  深圳:坚持问题导向 事事有回音

  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参加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广东省动员会省主会场会议,市长覃伟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等参加深圳分会场会议。覃伟中对深圳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配合工作作出部署并强调,各区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认真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配合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要照单全收,坚决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珠海:进行大排查、大透视、大诊断

  珠海在省动员会后立即召开会议部署,市委书记郭永航强调,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做好督察配合工作。要坚决按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工作安排,做好情况汇报、资料提供、协调保障、督察整改、信息公开等各项工作,压实责任、严守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市长黄志豪要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抓落实。以环保督察为契机,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大排查、大透视、大诊断,不断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珠海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韶关: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

  韶关市立即召开动员会议,市委书记王瑞军、市长陈少荣出席会议。王瑞军强调,把筑牢粤北生态屏障摆在压倒性位置,把此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全面提升韶关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大机遇。全面排查整改,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迅速制定整改方案。针对韶关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和现有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等设施运行效益不高等问题,学习借鉴先进地区有关经验做法,优化调整规划建设思路,加强与有关科研机构和国企央企的对接合作,积极探索推广新工艺、新技术、新模式。

  河源:巩固提升生态环境竞争力

  河源市随即召开动员会,市委书记林涛、市长何国森出席会议。林涛强调,高标准做好迎接督察准备工作,切实做好各项组织协调工作,不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核心竞争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督察重点,针对薄弱环节,逐一对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快速“精准治疗”。严肃认真对待中央督察组交办的每个案件、反馈的每个问题,做到第一时间研究部署,采取有效措施整改,注重整改实效,加强明督暗访。从建立长效机制、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做好打“持久战”“歼灭战”两手准备,着力深化改革和机制创新,及时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以点带面推动整改。

  惠州:切实查漏补缺 确保整改到位

  惠州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迎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动员会,市委书记胡洪主持会议,市长刘吉出席会议。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重大意义,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的要求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接受督察,全力做好配合,全方位抓好整改。要深化环境问题治理,切实抓好查漏补缺,确保各类问题全部整改到位。要狠抓生态环保督察整改,坚持直面问题,真改实改、边督边改,进一步加强对全市生态环保工作的统筹谋划,构建现代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汕尾:全力支持配合 推动整改落实

  汕尾市委书记张晓强随即主持召开会议,对全市环保督察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长逯峰出席会议。张晓强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力做好配合保障工作,确保人员队伍、资料准备、沟通对接、整改核实、服务保障到位。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全力以赴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动做好“生态+”文章,加快制定汕尾市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要压实工作责任,及时制定相应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做好迎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研究解决督办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

  东莞:“短平快”从严从实整改

  东莞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动员会,市委书记肖亚非作动员讲话,市长吕成蹊主持动员会。肖亚非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立即动起来、干起来,严抓问题整改。要对账销号,确保上一轮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尽快梳理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存在困难和下一步整改计划,继续从严从快从实抓好整改,确保“整改一个、销号一个”。要动真碰硬,切实抓好全市巡查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拿出“短平快”的措施和手段,加快推动落实整改。要查漏补缺,加大力度治理乱堆乱放、垃圾围河、公然排污、治污有工程无成效、黑臭水体、环境信访、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近岸海域污染等问题,消除生态环境问题隐患。

  中山:聚焦突出问题 有“患”必治

  中山市随即召开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动员全市上下鼓足干劲、统一步调,压实责任、倒逼落实,以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肖展欣出席会议。会议强调,要认识到中央环保督察是对中山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短板的集中会诊,要以有“患”必治、有错必纠的进取姿态,直面问题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聚焦突出问题、污染治理、绿色发展等方面坚决整治环保问题。同时,要为环保督察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决服从督察安排,全力配合督察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保障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努力开创中山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重塑城市综合竞争力。

  江门:以督察为鞭策 立行立改

  江门市召开全市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市委书记陈岸明、市长吴晓晖参加会议。陈岸明表示,要深刻认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江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是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力指导和鞭策,坚决全力配合督察工作。对督察组发现并指出的问题,各级各有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坚决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坚决禁止搞“一刀切”,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必须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引导和倒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江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政策解读: